产业创新发展

美国高端产业:定义、布局及重要性

来源:上海情报服务平台:http://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8600

 

20152月,全球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美国高端产业:定义、布局及重要性》(America’s Advanced IndustriesWhat they are, Where they are, and Why they matter)。

 

 

该报告宣称,高端产业将是振兴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了国家的一系列最高价值的经济活动。这些行业最有机会促进美国的创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这份报告敦促美国政府高度重视高端产业部门,并将其作为未来美国经济繁荣的动力之一。

 

高端产业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产业中每个工人的研发支出超过450美元,这大于或等于全行业标准的80%;二是产业中获得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位的人数必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或者在本行业中所占份额高达21%。根据这两个标准,美国拥有50个高端产业,包括航空航天产品及零部件、通信设备、汽车、电气设备、半导体和其他电子元件等。

 

报告指出,高端产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引领了经济衰退后的就业复苏。此外,高端产业领域高度大城市化,具有显著的地区差异性

 

1  1975年以来,美国高端产业平均收入增速是全美平均水平的约5

资料来源:Brookings Institution“America’s Advanced IndustriesWhat they are, Where they are, and Why they matter”20152月。

 

近年来,美国高端产业的竞争力出现了下降趋势。一是国家对高端产业的关注度正在下降,行业存在较大的贸易逆差。2012年,高端产业的贸易逆差高达6320亿美元。二是尽管美国拥有强大的创新型企业,但在这方面的优势正在下降。例如,美国占全球研发支出和专利数量的比重比其占全球GDP和人口数量的比重下降得更快。三是高端产业面临着劳动力供给的挑战,不同地区人力资源质量的差异严重影响了部分大都市区在本地和全国对高端产业发展的支持。

 

面对挑战,美国的私营和公共部门必须参与捍卫和扩大美国高端产业。一是致力于创新。无论是私营还是公共部门都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自己的技术发展策略。企业和政府领导人都需要通过自身努力来扩大创新规模并思考创新模式。在未来几年,需要探索更多研发中的创新理念、以及更加开放的、网络创新模式。二是充实技能培训管道。更多的不同水平的技能工人,以及更为丰富的技术技能,成为高端产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私营和公共部门参与者需要通过开发智慧的、由行业领导的、具体部门的区域技术措施来提高工人技能。三是支持生态系统建设。企业、政府和其他相关行为者必须致力于加强国家的本地高端产业生态系统。在地区和国家通过投资重量级机构和产业集群基础设施来改善本地环境的时候,企业应从高端产业生态系统中获得可量化的价值。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