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发展

《美国创新战略》述评

  2015年10月2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升级版的《美国创新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这是美国政府在2009年奥巴马政府上任伊始出台、2011年修订的《战略》基础上,对创新战略的再次调整和完善。

  背景和目标:顺应创新态势新变化,谋求经济增长新动力

  新版《战略》是美国为顺应当前创新态势的新变化及应对新挑战,对创新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创新过程的走势呈现两大特征:一是开放创新日益活跃,企业、新创公司、大学和前沿技术用户等共同参与新产品和新服务研发;二是创业的障碍趋于减小,孵化器、加速器等为创业提供便利。新版创新战略紧密结合创新态势的新变化,进一步强调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复苏,促进国家优先领域的重大突破,最终目标在于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持续经济增长和繁荣。

  特点鲜明:更加重视营造创新生态,更加重视应对重大挑战

  《战略》将政府对于创新的促进作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政府更加重视营造创新生态,不仅重申联邦政府在投资创新基础要素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且还提出要刺激私营部门创新的动力、激励全民创新。《战略》提出要加大四个方面的投资力度,一是加强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资,二是加大和保持对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的投入,三是投资建设21世纪先进的物质基础设施,四是投资发展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战略》强调联邦政府应着力解决阻碍创新的市场失灵问题,确保有利于研发和创新的框架条件。

  《战略》首次提出发展“包容性创新经济”,将创新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扩大到前所未有的范围。《战略》提出,要激励全民创新,使更多的美国人成为创新者。联邦政府将继续推动重大措施,使奖励措施成为各个部门的标准工具;同时不断探索新途径,通过支持创客、众筹和全民参与科学等措施充分发挥创新者的聪明才智,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学习和创业活动。《战略》还支持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明确要保障区域创新活动集聚所需的基本条件和“桥接式社会资本”,并加强知识和数据共享等。《战略》提出的建设制造业创新网络和联邦实验室创新网络的思路,也是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创新的重要途径。

  《战略》首次提出政府服务创新,将政府自身的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战略》强调政府自身的创新,并首次将提供创新的政府服务与促进国家优先领域重大突破、创造高质量工作岗位和持续经济增长并列。《战略》指出要通过人才、创新思维和技术手段的适当结合,提高政府绩效,并为私营部门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美国政府正致力于创建一套创新手段,提高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能力。政府还在组建跨部门的美国数字服务工作组,旨在通过提供更有效的数字服务改进政府服务。《战略》还首次提出通过建设联邦实验室创新网络,促进联邦各部门的创新文化。联邦政府对社会创新、州和地方政府创新的支持,也是美国政府以政府服务创新推动全美创新文化建设的新尝试。

  《战略》旨在抢占未来制高点,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战略》不仅继续支持2011年提出的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卫生保健相关技术和教育技术,而且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由45家制造业创新研究所组成的制造业创新网络的目标,并强调了国家高度重视的一系列重大计划和11项战略目标。这些领域涉及国家纳米技术计划;材料基因组计划;国家机器人技术计划;大数据研发计划;融计算、网络和物质系统于一体的信息物理系统,如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建筑等下一代智能系统;生物技术;先进能源研究计划局(ARPA-E)资助的具有变革意义的先进能源技术等。《战略》更加重视应对重大挑战,表示要支持各部门的“大挑战”项目,利用科技创新解决国家和全球性问题;通过投资“精准医疗计划”认识疾病的复杂机理,寻找更有效的治疗办法;通过“脑计划”加快神经科学的新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等。

  创新战略升级凸显美国促进科技创新、保持世界霸主地位的重大意图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科技霸主,科技创新引领世界。美国发明了微芯片、互联网、智能手机,发起了生物技术革命,将宇航员送上了月球,对经济社会带来重大影响的大量创新成果出自美国。今天,美国创新战略升级对代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下一代智能系统、精准医疗、“脑计划”等重点领域做出重大部署,凸显了美国对有望成为未来产业并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优先领域的高度重视,显示了美国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依靠创新保持世界霸主地位及推动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大承诺和战略意图。

  《美国创新新战略》聚焦9大战略领域

  美国创新战略首次发布于2009年,用于指导联邦管理局工作,确保美国持续引领全球创新经济、开发未来产业以及协助美国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重困难。2015年10月底,白宫再次发布《美国创新新战略(New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主要力挺以下9大战略领域:

  美国创新战略首次发布于2009年,用于指导联邦管理局工作,确保美国持续引领全球创新经济、开发未来产业以及协助美国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重困难。2015年10月底,白宫再次发布《美国创新新战略(New Strategy for American Innovation)》,主要力挺以下9大战略领域:

  1.先进制造

  奥巴马政府提出全面的议程加强美国制造业,推出国家制造业创新网络来恢复美国在高精尖制造业创新中的领先地位,重新投资供应链创新,支持扩大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公司等等。

  2.精密医疗

  大多数医学治疗是为大众患者而设计,这种“一刀切”的方法对一些病人来说很成功,但有的就很失败。精密医学协助临床医生更好地理解病人的健康程度,疾病细节和身体状况 ,更好地预测哪些治疗方法最有效。2016年,美国预算投资2.15亿美元启动精密医学倡议,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基因组学、大型数据集分析、和健康信息技术的发展。

  3.大脑计划

  社会和经济负担造成的神经疾病时有发生,开发新的治疗方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通过基因对大脑进行全方位的认知,协助科学家和医生更好的诊断和治疗疾病神经类疾病,奥巴马政府预算3亿美元支持大脑计划。

  4.先进汽车

  突破在传感器、计算机和数据科学方面的发展,把车对车通讯和尖端自主技术投入商用。加速先进汽车技术开发和部署应用,据统计,超过90%的事故涉及人为错误,而机器智能决策反应速度和精度度可以提升交通的安全性,每年可以挽救成千上万的生命。奥巴马总统2016年财政预算加倍投资汽车技术研究、提升全自动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标准。

  5.智慧城市

  越来越多的社区管理者、数据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企业联合建立“智慧城市”。奥巴马政府2016年财政预算3000多万美元用于投资智慧城市新研究和部署智慧城市设施。

  6.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

  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美国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的电力生产增加了20多倍,联邦政府决定通过部署和开发清洁能源技术、鼓励投资倾向气候变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在保证提升美国能源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保持新能源生产量增加这一势头。

  7.教育技术

  目前,美国教育领域科技的使用与其他领域技术的使用程度之间差异显著。在过去五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统计,经受过数字化训练的海军学生比98%的通过传统训练的海军学生表现要更为优秀。总统提议为99%的学生在2018年之前接通高速宽带网络。此外,为取得在教育领域新技术突破,美国2016年将投资5千万美元建立教育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ED)。

  8.太空探索

  奥巴马在2015年国情咨文演说中强调“投资太空技术至关重要,太空冒险的长期的目标是要留在太空,而不仅仅是到访”。除了在2017年之前重点投资发展商业载人太空运输技术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雄心壮志地开始支持多项项目,例如保护宇航员免受太空辐射的研究、先进推进系统研究、研发让人类在外太空能生存的相关技术(能源生产、氧气制造和水生产等)。这些投资是发展太空文明的基础,也是支持未来人类去往火星的保障。2016年,美国财政预算12亿美元用于美国宇航局的商业航天计划,7.25亿美元用于美国宇航局的太空技术任务理事会。

  9.计算机新领域

  高性能计算(HPC)有助于改善公共服务,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社区环境和安全,促进科学发现。2015年7月,总统制定国家战略性计算机计划(NSCI) 以应对投资HPC面临的挑战,这同时也是一个多中心战略的投资策略。这一战略将刺激创建和部署前沿计算技术,有助于提升政府经济竞争力、促进科学发现和助力国家安全。政府还将继续投资有利未来战略计划的通用技术,这些通用技术将会持续的影响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例如过去的蒸汽机、电力、晶体管和互联网。现在,奥巴马政府致力于促进下一代通用技术的发展, 如纳米技术、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系统, 先进材料、生物学和工程学。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