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发展

欧盟2020地平线设立创新政策支持便利机制

来源:科技部

  

欧委会已通过决定,由欧盟2020地平线每年出资2000万欧元,设立创新政策支持便利机制(PSF)。旨在进一步改进完善新入盟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研发创新体系,消除东西欧之间存在的巨大科技能力差距,提高欧盟总体研发创新水平。

  

保加利亚和匈牙利,成为新机制今年的第一批受益国家。在新机制启动仪式上,欧委会负责科研与创新事务的委员莫大斯(MOEDAS)指出:“欧盟所有成员国均面临改革研发创新体系的艰巨任务,近期将聚焦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为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关键的解决方案”。保加利亚教育与科学部部长塔内夫(TANEV)在发言中称,新机制将刺激受益国决策层更加重视创新政策的制定,帮助保加利亚采取更有效的方式改革科研创新体系,更加注重经济社会效益。

  

新机制将组织国际资深科技人员和管理专家,对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研发创新体系进行综合评估评审,提出进一步改革建议。评审内容主要包括:公共财政研发投入质量、提高公共财政研发投入获取竞争性比例、引入大学科研机构绩效评估、刺激产学研用紧密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科研成果数据开放共享、科技队伍和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等。新机制还将为受益国实施具体的改革方案,提供必要的配套资助,尤其是刺激受益国制定更加积极的研发创新政策,增加研发创新(R&D&I)投入强度。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