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扫描

中国科学院发布《2017科学发展报告》《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2017科学发展报告》《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的《2017科学发展报告》《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科院的重要系列年度报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以《科学谋划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题为报告作序。该系列报告旨在使国家决策层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科技的最新进展,由中科院组织科学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纂,重点分析综述每年世界和我国科学与高技术等方面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主要发展趋势、重要科技政策与战略,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前沿性和权威性。

 

  《科学发展报告》自1997年起开始发布,全面综述分析年度国际科学研究前沿进展,展望研判重要科学领域国际研究发展趋势,观察综述国际主要科技领域研究进展及战略规划与研究布局,介绍我国科学家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研究成果,概括我国科学研究整体发展状况,并提出有关我国科学发展的战略政策咨询建议,为国家宏观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2017科学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有:展望量子信息科学和生命分析化学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量子材料、二氧化碳人工生物转化、T细胞疗法等10个科学前沿方向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16年我国科学家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如发现已知光度最高的超亮型超新星、首次观测到铁基高温超导材料中的拓扑电子态、研制出国际首支硅衬底氮化镓基激光器、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破解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机制的秘密、评估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等;综述了基础前沿、人口健康与医药、生物、农业、环境、地球、海洋、空间、信息、能源和材料制造等11个主要科技领域国际研究进展及战略规划布局;从国家基础研究管理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以及科研产出的角度介绍分析了我国科学发展概况;介绍中科院学部关于科学教育标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农村煤与生物质燃料使用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塑料制品中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强和促进我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的院士咨询建议。

  《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科院面向决策、面向公众的年度报告,自2000年起开始发布,全面关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能源技术”以及“航空航天和海洋技术”四大领域,每年聚焦一个领域,4年一个周期。《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以“生物技术”为主题,共分六章,收录33篇文章。第一章“2016年高技术发展综述”,系统回顾2016年国内外高技术发展最新进展;第二章“生物技术新进展”,介绍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组编辑技术、转基因生物技术、新型生物农药、纳米生物技术、海洋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免疫治疗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第三章“生物技术产业化新进展”,介绍新型抗体药物和疫苗、特色创新中药、海洋生物医药、生物种业、工业生物制造、生物质能源等方面技术的产业化进展情况;第四章“医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关注我国医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演化;第五章“高技术与社会”,探讨精准医学、基因编辑、科学同行争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负责任创新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第六章“专家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高新区转型发展、军民融合创新、高技术产业开放发展、生物经济、精准医疗产业等重大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主持发布会环节。《2017科学发展报告》《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的课题组组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分别对报告的主要内容与亮点进行了介绍。

  参与《2017科学发展报告》报告编写的作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杨旭东,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刘静,北京大学教授李本纲分别做了“迈向新能源时代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全球气候变化的区域影响与国家责任”的主题报告。

  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游光荣、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邓晔、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同标分别围绕《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相关内容做了“关于军民融合政策研究热点之我见”、“环境微生物组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热点和趋势”的主题报告。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了专家点评与研讨环节,现场20多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2017科学发展报告》《2017高技术发展报告》内容全面、新颖,语言通俗,有战略高度,有助于社会公众了解科学与高技术发展动态和发展方向,可供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决策部门和社会公众阅读和参考。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