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扫描

中国科学院《2018科学发展报告》《2018高技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近日,中国科学院重要系列年度报告《2018科学发展报告》《2018高技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全面深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题为报告作序。该系列报告旨在使国家决策层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科技方面最新进展,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科学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纂,重点分析综述每年世界和我国科学与高技术等方面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主要发展趋势、重要科技政策与战略,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前沿性和权威性。

  《2018科学发展报告》是该系列报告的第21部,主要内容有:展望半导体科学技术和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暗物质间接探测、摩擦纳米发电机、合成科学、大脑微观神经联接图谱、土壤污染修复等8个科学前沿方向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17年我国科学家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如“悟空号”精确测量宽能段电子宇宙线能谱、研发出新一代高密度纳米共格析出增强超高强钢、全氮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取得突破、氢气低温制备和存储进展、胰高血糖素受体全长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病毒感染调控的关键分子机制解析、主龙型动物胎生的发现、环境微生物的大规模迁徙等;综述了基础前沿、人口健康与医药、生物、农业、环境、地球、海洋、空间、信息、能源、材料制造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12个主要科技领域国际研究进展及战略规划布局;从国家基础研究管理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以及科研产出的角度介绍分析我国科学发展概况;介绍中国科学院学部关于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种业建设、后AR5(IPCC's Fifth Assessment Report)时代气候变化主要科学认知、中国近海生态环境评价与保护管理等问题的院士咨询建议,为国家促进科学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018高技术发展报告》以“材料与能源技术”为主题,共分七章。第一章“2017年高技术发展综述”系统回顾2017年国内外高技术发展最新进展。第二章“材料技术新进展”,介绍金属材料、增材制造材料、陶瓷材料、纳米材料、钙钛矿材料、光电子材料及材料计算设计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三章“能源技术新进展”,介绍天然气水合物、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制氢、新型电网、电池储能、综合能源系统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四章“材料和能源技术产业化新进展”,介绍半导体硅材料、低维碳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碳纤维、海洋工程重防腐材料、煤炭间接液化、煤基制烯烃、核能、风电、先进储能电池等方面技术的产业化进展情况。第五章“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关注我国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演化。第六章“高技术与社会”,探讨纳米生物学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社会价值、水电工程的生态影响、大数据伦理规制、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第七章“专家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就制造业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发展、能源科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问题、智能经济、国际科技合作等重大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2018科学发展报告》《2018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技智库重要品牌报告产品,报告面向公众、面向决策,具有内容新颖,语言通俗等特点,有助于社会公众了解科学和高技术发展动态与趋势,可供各级领导干部和决策部门阅读参考。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