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扫描

中国先进能源2035技术预见(引言)

    中国先进能源2035技术预见(引言)  

技术预见历史回顾与展望

穆荣平   陈凯华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人类对于未来社会的推测和预言活动早已有之。在科技政策与管理领域探索和完善各种技术预测方法的同时,逐步形成了以德尔菲调查、情景分析和技术路线图等为核心的技术预见方法,同时在技术预见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出与文献计量、专利分析、环境扫描、头脑风暴等方法相结合的技术预见综合方法。技术预见研究已把未来学、战略规划和政策分析有机结合起来,为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和选择科学技术优先发展领域或方向提供了重要支撑。随着科技政策和管理环境的不断复杂,面向未来的技术分析从最初简单确定性环境下的技术预测,逐渐转向复杂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技术预见。近几年,技术预见中的方法和工具的应用趋向综合集成。
      科技在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对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的准确预判与战略布局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科技发展方向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日益增加,科技发展突破需要利益相关者之间达成共识及公众的参与,这就为“技术预见”(technology foresight)的诞生与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作为创造和促进公众参与的重要方法,技术预见在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制定科技政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也将在全球创新治理与超智能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注:引言全文见附件(点击可下载)

购书链接:https://item.jd.com/12782062.html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