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动态

我中心承办的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峰会顺利召开

        2013年12月6日下午,正值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建设20周年之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主办,我中心和兵器工业集团共同承办的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回顾总结了企业技术中心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形势,探讨了大企业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和作用,明确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哓强,以及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数和税务总局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来自经济界、科技界和企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经贸(信)委和企业代表共计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峰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我中心名誉理事长张晓强作了题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的讲话。张晓强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2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强调技术中心已经成为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头和核心,成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国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要政策工具。张晓强副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大企业的创新骨干作用。企业技术中心布局在行业龙头企业中,肩负着引领带动产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重任。张晓强副主任要求技术中心要更加注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探索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新动力。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领导,就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分别做了讲话。

      本次峰会上,共有7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心名誉理事长方新指出,过去30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始终围绕强化科技与经济结合这一基本问题展开,当前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健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能靠技术创新,根本是要依靠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率先向创新驱动转变,并引领和带动成千上万的中小配套企业向创新驱动发起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表示,在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过程中,我国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时,要更加重视依靠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心主任穆荣平回顾了企业技术20年的发展历程,指出未来工作的重点是完善创新导向的政策环境,关键是推动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机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毅、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阿里巴巴集团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坚,代表企业界发表了演讲。他们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创新经验,认为只有将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并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互动,才能够使企业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巡视员、中心副理事长孟宪棠还宣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的第二十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