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动态

TPP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摘要:许多时候,中国人如果不对自己狠一点,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有多优秀。当年,文革结束,百废待兴,不改革开放,就有“被开除球籍”危险,中国人历经激烈的思想大讨论和政治风波的风险,最终迈开了艰难改革的万里长征;15年前,入世谈判也是一场迎接“狼真的来了”的经济运动,最终中国人成功克服了加入WTO的不适应,造就了现在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高峰。

  十一假期的中段,TPP协议达成的消息从太平洋彼岸传来,中国网络和微信群里一片哀嚎声,堪称近年来中国经济悲观主义盛行的又一次舆论大爆点,仿佛中国贸易的末日到了。

  事实上,在中国劳动力成本提升、环保要求提高、结构调整需求迫切的大趋势下,中国对外贸易早就被逼上“必须升级”的绝路。美国纠集另外11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历经5年形成的“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TPP)协议最终达成,无非只是一碗“孟婆汤”,警示中国要彻彻底底地与过去的贸易与经济状态做一次绝别,不能留恋,义无返顾地往前走。

  许多时候,中国人如果不对自己狠一点,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有多优秀。当年,文革结束,百废待兴,不改革开放,就有“被开除球籍”危险,中国人历经激烈的思想大讨论和政治风波的风险,最终迈开了艰难改革的万里长征;15年前,入世谈判也是一场迎接“狼真的来了”的经济运动,最终中国人成功克服了加入WTO的不适应,造就了现在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高峰。

  所以,TPP只是又一只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事实上,对于坚强的市场主义者,或者改革促进派而言,这只狼迟早都会来,根本不应该存在幻想。如果中国缺少子弹,那么,“造”或“找”就行了,不必坐以待毙。从这个角度来看,TPP协议达成,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2009年,当时仍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的美国早早感受了中国贸易崛起的威胁,于是,介入原本仅有四个中小国家(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文莱)签订的贸易协议谈判中,并先后召集了秘鲁、越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另7个国家,试图制定贸易的更高标准,重塑美国遥遥领先于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领导地位。

  在这一点上,美国“居安思危”的精神非常值得中国学习。相比之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尽管参与全球“救市”,但骨子里喜出望外,陷入“美国将衰弱下去”的侥幸心理中难以自拔。中国人过去几年几乎无人料到,几轮QE、几次国际谈判,美国就“神奇”般地复苏了。

  美国领衔的TPP协议实现,是对中国戒骄戒躁的一次重重的提醒。中国要真正崛起,决不能寄希望于对手的犯错误,而要致力于自身的修炼。

  TPP协议的达成,是被动地给了中国一本修炼手册。它全力推进成员国间全面削减关税,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减少跨境技术转移的生产网络风险,还将环境、劳工、国有企业竞争政策等议题引入贸易规则协商之中,这些全新的高标准的确给中国产业带来挑战,但也会倒逼中国以改革适应高标准的新国际规则。

  中国应当真真切切地落实金融改革,减少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国应该真真切切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中国企业争取更大的贸易空间;中国更应当真真切切地改革劳动条件,以最高的国际劳工标准要求自己,既提升人权,又保护环境;中国还应当真真切切地建立国际贸易服务与咨询体系,更到位地服务于企业走出去。

  总而言之,TPP协议的达成与实施,会使中国再次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处于相对被动地位,甚至短期内可能会使中国失去全球贸易第一大国的宝座。但是,贸易竞争,更确切地说是,国力竞争,永远都是一场没有终点、交相领跑的马拉松赛。暂时失去领跑地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办法重新夺回来。

  从这个角度看,对中国贸易与经济未来看,TPP协议的意义象征性更大,积极面更大。就像这两天在微信群里发一个段子:美国这个WTO的大群群主,许多年前,他把中国拉进群后,发现中国只抢红包,但碍于面子又不能踢中国出群。于是群主美国怂恿一肚子不乐意的小伙伴们重新开了一个小群叫TPP,这个小群可以拉人,就是不拉中国加入,谁拉中国进群就踢谁,简称“踢屁屁(TPP)”。

  美国拉个小群没什么要紧,中国的办法很多:或自己也拉个群,或在原来群里发红包,打理得更红火等等。中国不是做不到,而是怎么做和做这件事的决心有多大。

  中国贸易升级、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该到真正凤凰涅槃的时候了。(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