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2016高技术发展报告》

  《高技术发展报告》自2000年起开始发布,全面关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与能源技术”以及“航空航天和海洋技术”四大领域,以4年为周期,每年聚焦一个领域。

  《2016高技术发展报告》 以“信息技术”为主题,共6章45万字,收录文章37篇,由穆荣平研究员为组长的课题组组织编撰。报告综述了2015年世界范围内高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着重介绍了信息技术领域及其产业化新进展,分析了中国高技术产业、中国计算机及 办公设备制造国际竞争力及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创新能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提出了发展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数据、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发展领域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建议。

  《2016高技术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有:聚焦信息技术发展新进展,围绕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技术、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技术、传感器技术、量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未来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技术、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等信息技术热点方向,对过去4年信息技术领域国内外取得的重大突破进行了全景展示;关注信息技术产业化新进展,对云计算、控制技术、可穿戴设备、移动通信技术、集成电路、医疗电子、显示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物联网、高性能计算技术、软件等重点领域国内外产业化情况进行了深度解析;基于统计数据监测分析了我国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对海洋碳汇、纳米技术、人类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从科学与社会的关系角度进行了探讨。

  《高技术发展报告》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技智库重要品牌报告产品,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报告链接:http://www.sciencep.com/s_single.php?id=41598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