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2019国家创新发展报告》

  继《2009中国创新发展报告》之后,在长期研究积累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研究并发布了年度发展报告——《2019国家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本报告),旨在不断深化对创新能力与创新发展水平螺旋式演进动力机制和国家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为监测国家创新发展绩效提供借鉴,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证据支撑。

  本报告在《2009中国创新发展报告》的工作基础上,从创新是一个价值创造过程的角度,进一步抽象凝练,从科学技术发展、创新条件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社会创新发展、环境创新发展五个维度测度创新发展,拓展了对于创新发展内涵外延的认识,对创新发展指数表征进行了调整。

  本报告不但聚焦“应对百年变局,重塑国家创新体系”主题展开系统分析,研究提出2035年中国创新发展愿景、总体思路和政策取向,而且从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两个方面构建国家创新发展绩效分析框架,遴选世界40个主要国家进行国际比较,特别是对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中国与主要发达国际的创新发展绩效进行比较分析,刻画了主要国家创新发展绩效格局,全方位、多视角揭示了中国国家整体创新发展水平和能力演化及其国际地位。

  本报告是面向决策和面向公众的年度发展报告,有助于政产学研和社会公众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成效和世界主要国家创新发展绩效格局,可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和政策制定参考。

  报告链接:http://www.cid.ac.cn/xwdt/xwsm/202005/t20200519_560072.html

2019国家创新发展报告》

穆荣平,陈凯华 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1

(中国创新发展报告系列)

ISBN 978-7-03-064329-2

责任编辑:侯俊琳 牛玲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