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穆荣平: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是关键

  1985年3月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拉开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从致力于推动科技面向经济和经济依靠科技并举,到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国家创新政策体系,再到2015年3月13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标志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向科技和创新体制的系统化改革方向发展,为实现创新增值循环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

  企业创新能力是实现创新活动价值增值循环的关键。创新是一个复杂多元的价值创造过程,包括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创造,涉及科学发现、技术开发、工程化、商业化、规模市场化和技术扩散以及社会推广应用活动。创新是一个价值创造的增值循环过程,必须强调价值创造行为主体之间的协同,充分认识企业创新能力是实现增值循环的关键和瓶颈。

  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是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率的关键。中国学术界与企业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能力差距。如果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就难以有效消化吸收学术界生产的知识并将科学价值、技术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严重影响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率的提升。

  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需要互惠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好奇心、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是技术价值创造的主要驱动因素,产学研是技术价值创造活动的行为主体。科研院所和大学是主要从事政府支持的高风险前沿技术研究开发活动的投入主体,企业则倾向于投入风险相对小的技术开发活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需要建立公共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产学研合作上的平等合作、互惠共赢。

  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需要深化科技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国家创新资源配置必须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科学研究传统相适应,不能照搬发达国家模式。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整体上与发达国家行业领军企业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强化税收金融及外交政策对行业领军企业全球化制造和创新网络建设的支持,建立并完善企业创新突出贡献人才的荣誉和奖励制度,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