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穆荣平:从两个关系转变看创新驱动发展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历史演进过程。要把握历史演进的方向和动力,必须清晰准确地判断历史发展阶段和利益格局变化的关键影响因素。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历史过程,正处于迈向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转折关头。这种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在于能否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与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合作”关系向“互补合作”关系转变,二是与发达国家的“互补合作”关系向“竞争合作”关系转变。未来10年能否实现这两个转变将直接影响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进”并进入现代化国家行列的历史进程。因此,必须深刻分析两个关系转变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的新要求。我认为应该主要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创新能力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是实现两个关系转变的重要技术基础。一方面要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以提升制造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在加速成熟先进技术应用和扩散的同时,加大复杂技术准备和系统的开发平台建设力度,在构筑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新型竞争合作关系过程中找到立足点;另一方面要强化全球生产制造和创新体系建设,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国科技基础雄厚、产业综合配套能力强、市场空间广阔的比较优势,加速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合作方式转变,支持发展中国家生产体系和科技发展能力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能够使中国在更高的起点上看国际竞争,在更宽的视野上和更长远的时间上看国际合作。

  二是价值理念改造。“平等合作、互惠共赢”价值理念是实现上述两个关系转变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思想基础。一方面要将“平等合作”作为合作的基本原则,着力构筑与发达国家的新型竞争合作关系和与发展中国家的新型互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要将“互惠共赢”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一切活动皆以“强调自我利益为中心和单边利益最大化”的思维方式,更多的从利益共同体各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更多的从长远发展角度思考问题,将互惠共赢作为处理一切事务的基本理念,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环境建设和发展机会创造上,而不是放在资源的盲目争夺上。

  三是投入方式创新。投入方式创新是实现上述两个关系转变的重要经济保障。一方面要加大公共财税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杠杆作用,比如将目前的研发支出加计扣除政策力度提高到180%,加大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实现创新价值增值循环。另一方面是要依托国家实验室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开展使命导向的战略技术系统和装备研究开发,强化战略高技术储备和工程知识积累,构筑国家战略高技术创新能力。此外,要优化基础研究布局,适度平衡兴趣驱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支持比例,不仅产出有深刻科学思想的科学人才和基础理论成果,也能够产出有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

  四是评价导向转变。科技评价导向转变是实现上述两个关系转变的重要动力基础。一方面要改革创新人才计划,坚持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实践中发现人才,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人才的具体工作和生活问题,避免盲目攀比人才“帽子”的数量,弱化人才“帽子”与资源配置之间的关联性,真正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成长环境。另一方面要改革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项目为载体的科技奖励评选,避免获奖项目面临的潜在知识产权纠纷,同时探索建立旨在激励青年科学家的基础学科奖,发挥市场机制和学术共同体激励创新的根本作用,弱化奖励与创新资源配置的关联性,回归奖励的荣誉性本质。

                                       (作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穆荣平)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