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方新: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深化体制改革更重要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方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要想提高,除了要增加在科研领域的投入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深化体制改革。

      方新介绍说,十年来,中国的科技水平取得了显著提高,衡量科技创新的指标一般有三个:论文数量和质量、专利技术的数量、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在中国,无论是从科研论文的数量、质量来看,还是从专利技术发明数量来看,都比以前进步很多,科技成果转化成产能的速度和效益也有明显的提高。

      尽管中国的科技论文数量去年已经排在世界第二位,真正发表在世界有影响力刊物的却远远不够,而且论文的引用率比较低,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方新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比较多,一方面是语言的原因,另一方面是中国的学科结构造成中国在一些传统经典领域的研究达到了较高水平,但是一般不会发表在国际主流的前沿刊物。

      从专利发明来看,中国的专利技术中,发明专利的增长幅度最大。但是在调研中发现,这些专利当中有不少是“垃圾专利”,只是注重外观好看而不是为了使用。方新认为是目前中国的专利评价体系导致的结果。

至于科学技术转化为实用成果的能力方面,纵向比较来看,中国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如何打通科技创新链,是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更好地结合,这是中国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的科技经费年均增长23%,但是按照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年的科技投入离预期目标还有0.5%的差距。总体看来,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占整个RNG的比重还是比较小的。方新认为这并不是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最根本问题,除了投入之外,怎样管好钱,用有限的资源去创造更多的科技成果才最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化科技领域的体制改革。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