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穆荣平一行应邀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2019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报告首发会

  2019年1月31日,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一行应邀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举行的WIPO2019 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报告首发发布会。

  WIPO总干事长弗朗西斯·高锐致辞指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正在迅速增加,意味着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产品、新申请和新技术预期会大量出现,即将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此次首次推出技术趋势报告系列,提供基于事实的预测,从而向全球政策制定者介绍AI的未来、其治理形势以及支持AI的知识产权框架。

  报告分为介绍、人工智能趋势、人工智能专利和科学出版物变化、主要专利申请人、专利申请来源地、主要专利申请市场、关键政策问题、人工智能未来与知识产权体系等八部分。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全球发明人和科研人员已提交近34万份AI相关发明专利申请,发表的科学出版物超过160万部。位列前30名的专利申请人分别来自4家学术机构,其中3家为中国机构。中国科学院拥有超过2500个同族专利,排名第17位。

  穆荣平作为嘉宾参加了高锐主持的嘉宾研讨。他介绍了中科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产学研合作和激励政策,展望了人工智能对科技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带来的潜在影响。宋河发研究员为该报告提供了中国科学院组织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等相关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穆荣平一行还拜会了WIPO副总干事长王彬颖女士、WTO副总干事长易小准等组织负责人,商讨了有关合作事项。

 

 (荣平参加嘉宾研讨)

Copyright©201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备05084193号-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邮编:100190